2006年12月30日星期六

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土木工程结构试验与检测技术暨结构试验课教学研讨会

匆忙一行,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土木工程结构试验与检测技术暨结构试验课教学研讨会,会上,几位院士(陈肇元院士,范立础院士,周锡元院士)均作了精彩的演讲。
几个发现:
第一:现在大型试验越来越多(因为大项目都很多),各大高校都参与进来了。我们所在的科研团队也参与了广州珠江新城中几个地标建筑中的试验:广东省博物馆大型桁架结构及节点试验研究,广州歌剧院复杂铸钢空间节点研究,广州西塔斜柱节点试验。同时也参与了部分工程的现场监控。可惜这次时间太紧,没有来得及上去作下报告。
第二:现在大型结构试验机越来越先进,从原来的单纯长柱压力机,发展到压力机+空间节点试验机的体系,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都完成了1000-2000吨的这种大型试验机。振动台研究技术的进步,从原来的单向,双向,发展到现在的多子台阵,多点输入,甚至是国外的足尺小高层的振动台试验。
第三:试验研究正在得到重视,从国家,甲方到学校,都有了更统一的认识。真的,结构、材料都是这么复杂,试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数值模拟要作,试验更要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