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

《关于电脑商情报和新电脑读书笔记》

《关于电脑商情报和新电脑读书笔记》
由于现在用的是每月30小时/60元的ADSL上网方法,因此没有办法象以前那么关注电脑资讯了,为了不让自己太落伍,定了《电脑商情报》,有时候买下《新电脑》(就是和德国CHIP合作的那本杂志),然后每年向《电脑商情报》投两~三篇电脑文章来弥补这个订报费用:),相当于免费获取点知识挺好的。

个人觉得报纸期刊等传统媒体的信息量也与网络媒体相当,知识层次高于一般的网络媒体(这个毕竟是有编辑审稿,不至于象普通媒体的良莠不齐,但某些比较另类的绝招也学不到),而低于一些高手或者比较精品的论坛(不少高手不屑于向普通媒体宣讲知识,但这类论坛1有门槛2也不是每天都有新内容看就是)。

2007.1.9电脑商情报第二期

1)三星笔记本燃料电池充电一次可以用一个月,4周×5天×8小时。感觉真好,就是体积比较大,象一个底座一样。个人感觉千万不要象定时炸弹就可以。
2)esata接口有可能在2007年革USB的命。个人感觉最高技术并不一定是最好的,还得众人拾柴火焰高。不知道有没有PCI转ESATA的转接卡卖。有一个叫做忆捷双捷王ST600的移动硬盘有ESATA接口。
3)“保修”和“包修”,“良品”和“新品”,这些名词要注意。
4)HDDVD不是被JON LECH JOHANSEN(解DVD的著名黑客,申请了DEAACS.COM)搞定,而是被muslix64的网友破解,看来江山辈有英才出啊。
5)UMPC可能会代替PDA,其实我觉得PDA的大小差不多了,再大也不好放啊。
6)有一种VGA转S-VIDEO的视频转换器,几十元(注意,不是普通的那种转接线),可以把电脑出来的VGA线转成S端子线,这下在房间的小电视也可以看片子了,不错。
7)雪地拍照的要点:用好偏振镜,准确曝光(增加一档或者两档曝光补偿),白平衡设置(不用用阴天或者白灯的白平衡)。

2007年1月2日
1)《家用电脑》采访了ECSHOP的高春辉,以前高春辉可是个人网站的第一人,最早的时候华军也是一样的注册码满天飞,以前还有陈肇瑜啊海龙王啊山鹰啊什么的,虽然网页数量很少但记忆很深刻。
2)这期大篇幅的讲地震对msn等等的影响,看来网络即时联系还是现在最大的应用,想想许多政府部门买着最高级的电脑配置不断更新换代却整天做着最简单的办公室操作,难怪那么多人想考公务员。不过海底光缆的维修还是很麻烦的。
3)真空膜破损引起硬盘故障,那以后拿硬盘要小心了,冬天到了,浑身都是静电,小心弄坏硬盘。
4)知识搜索平台:zhidao.baidu.com,iask.sina.com.cn,jingyan.qikoo.com,据说最后一个还最好。可惜现在老是上不去wiki。
5)word2007有一个叫电子图章的应用,有空得学下用用,上次装office2007 beta2,卸载的时候把以前所有版本的office都搞傻了,这次得悠着点。
6)有一个media-convert.com的在线转换文件格式,缺陷还不少,但也体现了web软件的用途。
7)虎哥说没有可调节行距的文本编辑器,但是我以前确找了好一段时间的文本编辑器,做了一大堆对比,发现确实没有几个软件有行距设置功能的,有时候看着密 密麻麻的满屏文字挺郁闷的,就想他们间距疏些,editplus有这个功能,tool-preference一进去的第一个功能就是了Line space,调整成为10%或者50%都能使页面行距看起来疏些。最近学用gvim,发现这个功能强大的软件也有设置行距的功能,其命令为:set linespace=10,最后一个数字是行间象素个数,应按屏幕大小和字体类型进行不同的调整。假如只是想象word一样,按ctrl+鼠标滚轮快速缩 放页面的,可以试试notepad2,是一个开源软件。注意不是notepad++也不是Notepadpro。

2006.12.26
1)手机"X卧底"软件,一旦被安装,手机上的所有操作,包括通讯录、电话拨打记录、短信收发内容将被发送到制定的网站上被查询到。这个手机功能越强大越容易出问题啊。
2)这期采访了软件高手马健,老马的程序多而精,是个高手。前段时间用他的PDG2PIC和PIC2PDF把家里的超星文件都转成了PDF,不错不错。
3)摄像头的秘密:DSP是核心,它类似于计算机里面的CPU,将CMOS传感器传来的数字图像信号进行处理再通过USB传到PC,驱动主要就是驱动这个。看来以后买摄像头要说点专业名词吓吓人了。有中星微,SONIX松翰、EMPIA等系列。
4)笔记本事故急处理:比如进水的时候,1强行断电,2翻成180度,键盘面朝下,绝对不能让水在显示屏上停留较长时间否则水分渗入显示屏内侧会造成不能修复的永久“花脸”。
5)听说“首尔”是韩国人逼着我们改的,“汉城”会给人误解是中国的附属城市。看来我们也得做点民族保护宣扬一些传统文化了。

2006.12.12
1)五个网络硬盘,ys168,vdisk.cn,mofile.com,webdisk.cech.com.cn,wg333,该文作者建议用Mofile,个人感觉Gbaopan也不错,最近整理硬盘,重新审视了一番以前下载过的,发现有90%是没有意义的,毕竟只有自己做的东西才是不可复制的,其他再好的东西,只要不是你做的,大多都有备份,自己何必紧张呢。就像希捷老总说的:“硬盘并不能改变世界,它的容量越来越大,只不过是存放更多的垃圾文件而已”。
2)比如想把doc里面的“第一章”、“第二章”等同时改成“第一章、”、“第二章、”可以,查找“第?章”,点击高级,使用通配符,输入《^&、》(注意,不带书名号)即可,这个挺好的。
3)现在web软件越来越多了,刚看了电脑报里面讲的用tegoweb软件可以将软件网络化(用的是activex插件),以前也不大想象的出什么叫网络操作系统,现在慢慢有些眉目了,google的calendar,spreadsheet,writely等工具,无不显示出新的OS的特性(当然,事情的最终发展可能会出乎意外),比如krun.ch网站就可以在线帮助压缩和解压文件,感觉应该是有一些后台程序,就像以前的工作站和终端机一样,只不过更加先进而已。其实就如autocad网络版一样,究竟什么叫做协同绘图呢,假如大家绘制的是不同的部分,那比较好理解,但是大家同时都对一个图块进行操作,不是乱的一团糟么。奇怪。人脑都处理不了,电脑是怎么完成的呢?
4)调节音量的小喇叭找不到了,怎么办。蔫老虎说,先regsvr32 stobject.dll,然后看看这里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ShellServiceObjectDelayLoad]
"SysTray"="{35CEC8A3-2BE6-11D2-8773-92E220524153}"
去别人机器上拷贝一下这个键值就可以了,看来有两台机器对比还是比较能解决问题的的。
5)电子墨水:这个东西以后真的能起到象纸质报纸的功能么,期待。



2006年12月5日
1)灵格斯词霸,应该说还不错,免费,但是词库一来太小,二来ctrl按键和其他程序经常重复。
2)超级ADSL——8M,原来一直以为是电话线路本身的缺陷上不了高速度,看来是电信的策略了。其实在小城市再就实行了(几年前老家的好朋友就用过了),大城市反而都走的比较慢。不过比起光纤还是慢的多。
3)硬件广场中详细剖析了鼠标档次,用了一个A2界面,也导致了一点研究兴趣。
4)DVD-RAM,真的好么?
5)aven公司推出的ILOUPE相机,加个镜头之后,可以有150倍的光学变焦。

2006.11.28
1)看LUPA开源社区负责人 邵炜引用某位开源人士的一句话:“每日至少抽一刻钟解答列表中初学者的问题,每周至少抽两小时整理新学知识,发表体验BLOG/WIKI/MAIL分享出 去,每周至少抽四个小时来翻译自己喜欢的自由软件的文档,每月至少抽出八小时编程,推进自己的项目,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自由软件的活动,传播自由软件思想。 我觉得这句话说得挺有道理的,这个时代不像以前,知识越封闭越好,而是需要通过交流来获取进步。
2)硬盘固件技术的进步,混合式硬盘,固态硬盘将使得硬盘不太脆弱。希望这一天的到来,毕竟比如现在用内存和闪存就没有象用硬盘那么战战兢兢。
3)OFFICE2007中的SMARTART使得绘图更加漂亮。
4)四个在线相册,FLICKR,YUPOO,BABABIAN,FOTOLOG,毕竟还是FLICKR更好些。
5)RAPIDSHARE GRABBER可以下载RAPIDSHARE的软件。

不过电脑期刊的实效性很强,没有太高的收藏价值。这点和网络小说一样,情节非常吸引目光,也很紧凑,就是看完一遍不会再看一遍,这和经典的小说没有的比,比如《平凡的世界》我就大概看了10来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