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一些办公小秘籍-(快捷键盘操作Autohotkey和快捷鼠标操作True X mouse)

一些办公小秘籍-(快捷键盘操作和快捷鼠标操作True X mouse

qjchen@gmail.com

有用且有趣的鼠标拷贝粘贴软件

有时候总会做大量的拷贝粘贴工作,按ctrl+x和ctrl+v都会按到半死。虽然我也是键盘操作爱好者,我会如此来做。

首先,我安装了Autohotkey,那么我的操作就可以这样来。
打开一个文本,键入如下内容,存盘为abc.ahk
F1::^c
F2::^v

那么,以后的F1和F2就代表为拷贝粘贴了。

比如在word里面,经常会按照第一行存盘,可是我用的是Textpad,没有这个功能,怎么办,于是,我在abc.ahk中加入这么一句:
;按照选定的文本进行另存为;按键win+s
#s::send,^c!fa^v
那么,以后在存盘之前,我先选择一段文本,那么按Win+s,就会出现按选择文本命名的窗口了。

--------------------------------------------------------------------------
题外话(讲些有限元软件Diana的后处理操作)
在diana的后处理里面,经常需要键入不少内容,有时候常会忘记,得查询,于是我定了不少的快捷键在autohotkey里面,以后有空要根据我的需要来修正了。
::/c::PRESENT CONTOUR LEVELS{enter} ;得到等值线图
::/d::RESULTS NODAL TDTX...G RESTDT{enter} ;得到位移
::/dx::RESULTS NODAL TDTX...G TDTX{enter} ;得到位移
::/dy::RESULTS NODAL TDTX...G TDTY{enter} ;得到位移
::/dz::RESULTS NODAL TDTX...G TDTZ{enter} ;得到位移
::/vx::EYE ANGLE 0 0 1{enter} ;得到位移
::/cut::VIEW CUTAWAY CURSOR /CURSOR BOTTOM {enter}
::/unhide::view mesh{enter}
::/close::file close{enter}
::/von::RESULTS CALCULATE VONMISES{enter}
::/cra::PRESENT SYMBOL{enter}
::/g::PRESENT GRAPH RESULTS{enter}
::/+::PRESENT OPTIONS SYMBOL PLUS RANGE ALL{enter}
::/vd::VIEW OPTIONS DEFORM USING TDTX...G RESTDT 120{enter}
::/ur::UTILITY READ BATCH model.fgc{enter}
这些的应用是这样的,比如在Diana的命令行键入/c,就会等效键入其后的PRESENT CONTOUR LEVELS这句话了,非常好用。
----------------------------------------------------------------------------

虽然咱混过新软版,崇尚键盘操作,常做高深莫测状,但是下面的这个True X mouse软件还是让我眼前一亮,多好的软件啊。

在Win里面,要拷贝粘贴常得如此,选择,右键,复制,新位置,右键,粘贴。
其实我们为什么要选文本,大部分时候是为了拷贝(我是如此的)(当然格式,删除等等也常有)。为什么win不直接设置为选择后进入粘贴板呢,我猜大部分是怕每次这样拷入粘贴板太占内存么?比如有图片的时候,大量的拷贝可能不好。但是我还是衷心希望能够在鼠标选择文本的同时就拷贝了,省的去按ctrl+c

True X mouse 就是如此一个几十k的免费软件。
下载地址:
http://fy.chalmers.se/~appro/nt/TXMouse/TXMouse.exe

安装之后,在tray区。
作用:每次选择文本的时候,比平时多一个X的小标志,此时表示其在工作,选完松开则内容进入粘贴板。

使用:按鼠标中键实现粘贴。

测试:在记事本,excel,word里面使用,都能工作,word里面的选择会有些奇怪,需锻炼一下。

感受:可能在某些特殊按键的软件里面,会冲突,比如你用firefox时中键打开新标签的功能会被屏蔽。非常好的一个软件,推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