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对输入法的思考

对输入法的思考
最近把输入法换成搜狗的了。唉,其实用紫光也有5,6年了。只是随便试了一下,居然就变节了。郁闷。以前对搜狗的态度颇是抵抗,觉得炒作成分颇多,说不定还是流氓软件。不过既然用了,就谈谈一些看法吧。
它的特点就是把大家的优点都学了(是否该叫模仿或者抄袭?),紫光该有的他都有。还加上一些小功能,界面不错(起码个人现在用雅黑字体比在紫光的要好些),似乎准确率是高些(这点颇重要),切换间好像还没有出现什么问题(紫光会不时搞的我的caplock出点问题)。
仔细想想,市场就是这么奇怪,一个很好的软件(比如紫光),有一些小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很好。而另一个软件,可以把其优点全部模拟后,加些功能,就把紫光的老用户挖走了一个。市场挺残酷的。不过微软和google也经常做这样的事。看来这个世界确实变化快。

所以,又重新思考了,输入法还应该有什么变化?
1)专业词库,而且必须是开源的,编辑容易。(google了一下,好像拼音加加已经有了)。
2)英文单词的中文输入。比如键入hnt(混凝土),可以出concrete,键入本构关系,出现constitutive relation这个单词候选。这个必须有一个中英文词典做后备翻译。而且必须是专业性强的。因为普通的英文单词多义太多。我不觉得这点是翻译软件才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