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星期六

Ansys Workbench学习体会

Ansys Workbench学习体会

Ansys Workbench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软件,下面简单记录一下使用中一些学习感受。

1)操作模式简单化,与大部分有限元软件一样,采取的是清晰明了的树状结构,不知道Ansys这样沿着两条线走的原因是什么,一个沿着界面晦涩难懂的APDL类DOS界面前行,一个沿着简洁明快的清新界面前行。一直以来的认为都是,ansys具有强大的功能,功力高深者可以按键如飞的写入命令行,但是隔段时间之后常会觉得又把命令遗忘的差不多。因此,个人觉得一个好的有限元操作界面,必须拥有良好的操作界面,而更多的复杂功能可以隐藏于菜单之中。其实abaqus就做的挺好的,特别是现在采用python作为二次开发语言,以其强大的“类”,使得整个层次更加清晰。感觉树状结构在有限元分析软件中,似乎比较早出现在cosmos中,而后Algor在经历了dos版,Win32版之后也很快引入了这种结构,abaqus似乎到了6.5才有,midas一开始就有,而sap2000尚未引入,由于用的软件不多,应该颇有遗漏。

2)对截面可以施加弯矩和轴力,这点让人觉得非常新鲜,毕竟在许多有限元分析软件里面,加弯矩还是很让人头疼的事。

3)支持的格式不少,应该比ansys母版的要多些。

4)切片的方法让人觉得不是很直观,在一些比较复杂的空间结构中,不是特别好用。

5)Probe功能做的不错。

6)一个用abaqus划分网格未果的有限元solidwork建立的模型,居然在workbench中可以划分,挺是奇怪,且待Dr.Wu高手来慢慢用Hypermesh划分看看。

7)Dr.Ma在韩国看mm做学问,还不时用Workbench做参数分析,有空要和他交流看看了。

8)下面是昨天操作的一些简单记录,就当是备忘吧。随手所记,也就不整理了。

做法:首先,可以先用designmoduler或者其他cad软件制作出需要的截面,之后在simulation的目录下,在model的地方,找到geometry->import from file的地方,导入几何体。在gemetry-solid的地方,可以找到需要的材料属性。在mesh的地方,可以控制网格的大小。然后,应该要建立一个enviorment,这个可以输入各种荷载等等。然后比如可以建立一个fix support之类的约束,选择某一个面进行施加荷载。在solution的目录下,可以添加一些应力或者应变的结果,这样子之后就可以输出了,假如没有,可以添加一个,然后evaluate result ,不需重算,就可以得到结果了。在树列的地方,点insert,可以插入各种需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