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一本很好的EXCEL VBA的编程书

一本很好的EXCEL VBA的编程书
在学校图书馆借的,几年前的了。之前我一直觉得学习软件或者语言看帮助就够了,但是最近觉得还缺少了一些比较基础的东西,必须进行学习。

看来以后我的观点可以如下:一般对于软件或者语言,经常是有必要的时候,会很快的冲几步,找到自己需要的功能或者语句,迅速完成目标,然后静思,并通过对软件或者语言的特性介绍进行翻阅,思考他们也没有比现有软件多出的创意,能否组合出意料不到结果。假如需要继续提高的话,就必须通读帮助(因为这个是作者公开给大家的部分),假如有好书的话,可以精读,读的时候,不必强求按顺序,可以按喜好随便将书中感兴趣的部分看完。这样子,不会觉得看科技书是一种负担。

废话半天,忘记说这本书的名字了——Excel 2003高级VBA编程宝典
China-pub这里有详细的介绍,照抄几段:

【原 书 名】 Excel 2003 Power Programming with VBA
【原出版社】 John Wiley & Sons
【作  者】 (美)John Walkenbach [同作者作品] [作译者介绍]
【译  者】 盖江南[同译者作品] 王勇 等
【丛 书 名】 宝典丛书
【出 版 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JohncWalkenbach是享有Nr.0Spreadsheet美誉的国际知名作者,是电子表格软件方面的领导权威,是美国Wiley出版公司出版的Excel系列丛书的总策划和总编辑,并且他还是JWalkcandcAssociatesclnc.0公司的负责人,1这是一家总部在美国圣地亚哥的咨询公司,专门致力于电子表格应用程序的开发.
John编写了30多部电子表格软件方面的书籍,有很多书籍在亚马逊网站赢得了5星级的评价,其中的《Excelc2003公式与函数应用宝典》.《中文版Excelc2003宝典》和《Excel应用技巧宝典》已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引进翻译出版并畅销至今.他还为各大报刊杂志撰写了300多篇文章,其中不乏大量的知名计算机专业杂志.他还负责维护一个网站“ThecSpreadsheetcPage”(网址是www.1j-walk.1com/ss),并且是PowercUtilitycPak的开发者,这是一个MicrosoftcExcel加载宏,该加载宏受到广大使用者的一致好评.John毕业于密苏里大学,并从蒙大拿大学获得了一个硕士学位和一个博士学位.
除了计算机和电子表格软件的专长之外,John还是一位十分热爱生活的人士,他对吉他.音乐.小说.数码摄影以及侍弄花草都饶有兴趣.

看了此书,许多未解问题都得到解答,更难得的是,在配套光盘里除了有所有例题代码之外,还有一本英文PDF全书!84M!,不知道是我孤陋寡闻还是外国书会有这样的无私,不容易啊。推荐作为睡觉前读物:)

emule上也能搜到好几个版本的此书,好像excel 07的也有。
总之,外国人写书还是很好的,除了理论,更多实践。现在国内许多书,作者似乎怕读者学完就比他厉害,或者为了显示自己水平的高超,要不就是关键部分不讲,要不就是故弄玄虚,总之让人看了总是卡在几个地方。

刚才搜索的时候看到此贴:http://www.cnfan.org/bbs/archive/index.php?t-2123.html

文中推荐此站,乃某书作者网页,似乎挺好,且待慢慢看来。
http://www.cnblogs.com/maweifeng/category/14409.html